第13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采取“云端连线、线下竞技、远程监控”的方式进行,全省12个分赛场四大竞技类项目7月14日同时开赛,参赛选手实现“线下”竞技、“云端”比拼。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创新伴我成长 科技创造未来”。竞赛项目包括: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WRO常规赛和机器人创意比赛五大赛项。竞赛活动吸引了全省数十万中小学生的关注,经过各市逐层选拔,共有443支队伍、1107名选手、299名教练员成功晋级省赛。

5 赛项
12 赛场
443 赛队
1107 选手
299 教练员
93 裁判
倒计时:

第13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启动仪式

2021年7月14日8:40
申请 审核 选聘 培训 执裁 评价
倒计时:

第13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员培训

2021年7月13日 14:00-17:30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其活动对象为中小学生,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既能自动程序控制,又能通过遥控器控制,并可以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规则的要求进行比赛活动

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目的是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为国际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选拔参赛队。本届VEX挑战赛的主题为“积木成塔”。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其活动对象为中小学生,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在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是程序控制的,可以在赛前公布的竞赛场地上,按照本规则进行比赛活动。

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的目的是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本届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的主题为“垃圾分类 助力环保”。

WRO常规赛

WRO常规赛是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项目之一,设置年度主题模拟场景任务,要求参赛队在现场拼装机器人、编程、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完成比赛任务。

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目的是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动手能力。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

未来的城市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高速轨道交通等新一代高新技术为方向, 进行一场“智慧城市”的创新变革。

本届 RIC 挑战赛的主题为“智慧城市”。在比赛中,各队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 和制作机器人来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

机器人创意比赛

机器人创意比赛是基于每年一度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主题与规则,组织在校中小学生机器人爱好者,花费6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课题导师或教练员的指导下,在学校、家庭、校外机器人工作室或科技实验室,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进行机器人的创意、设计、编程与制作,最后提交机器人实体作品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举办的机器人创意比赛活动。

机器人创意比赛对于培养学生学习与综合运用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激发创新思维潜能,提高综合设计和制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基本素质极为有益。本届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选定为“协作机器人”。

分赛场
石家庄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 日程安排
承德
承德市王朝国际酒店 日程安排
张家口
张家口市科技馆 日程安排
秦皇岛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日程安排
唐山
唐山科技中心 日程安排
廊坊
廊坊富力万达嘉华酒店 日程安排
分赛场
保定
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 日程安排
沧州
沧州市科技工作者之家 日程安排
衡水
河北衡水中学体育馆 日程安排
邢台
邢台市第十九中学北校区 日程安排
邯郸
邯郸市第四中学 日程安排
华北油田
华北油田釆一小学 日程安排
如何参与互动

即兴说

  • 湖中风景

    预祝比赛圆满成功!选手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 湖中风景

    时间时间快点吧,我要参加比赛。

  • 湖中风景

    机器人大赛,终于等到你!期待,期待。

随手拍

  • 湖中风景
  • 湖中风景

话题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