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玩科学”山村小学“欢乐行”——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走进河北承德雾灵山

本文发布于:2015-07-14 来源: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5年7月1日-3日,在承德市兴隆县雾灵山乡逸夫实验小学,第六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河北站骨干教师培训现场会成功举办,来自唐山、承德、秦皇岛三地的骨干教师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共计23人参加了培训。
  在7月2日上午举办的教师培训现场,来自雅培(中国)公司北京分公司志愿者刘立莹、孙建华两位老师向在场的骨干教师们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及发展历程,并向大家介绍了16个科学实验的操作流程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包括气球赛跑、提起早餐盒、硬币落杯、不沉的曲别针、弹出硬币、跳动胡椒、听声辨物、摆荡气球等趣味小实验,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雅培志愿者的指导和协助下,大家使用雅培家庭科教项目提供的工具箱及活动材料,饶有兴趣地完成了全部的实验操作。

  经历了一个上午紧张的充电备战,骨干教师们下午随即进入实战演习,和雾灵山乡逸夫实验小学的30名小学生和30名家长一起,进行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创玩科学欢乐行”。从听声辨物到气球赛跑,从跳动的胡椒到不沉的曲别针……孩子们在骨干教师们的引导下,争先恐后地参与到各项生动有趣的小实验中。这些实验看似简单,蕴含的却是很多的科学知识。两个小时的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欢呼声、鼓掌声、大笑声……孩子们沉浸在科学的乐园,大胆猜想,小心求证,做中学,学中思,思中问,问中验!

  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围坐在旁的家长也纷纷出谋划策,有的还直接跟孩子一起动手做实验。新颖的活动方式拉近了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这种启蒙互动、亲子合作的家庭科学教育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们喜欢。“这种形式的活动,不仅激发了小孩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也启发了我们在家庭当中的教育方式。”参与活动的一名家长当场表示,今后自己会多“留个心眼”,尽可能地在日常生活中,多用些寻常之物,做一些奇妙之事,进而引导孩子的科学之想。

  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还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学生在活动中的优秀表现,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好奇、尝试、探究、实践。
  雅培家庭科学教育项目是一项寓教于乐的公益科学教育项目,主要面向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而组织实施。该活动倡导快乐科教理念,由志愿者配合学校老师带领小学生和家长以小学、社区中心和科技馆为主要活动场所,通过动手参与趣味科学实验来培养他们对基础科学的了解和认知,在轻松愉快的课外科技活动氛围中一起进行科学探索和科学实践,进而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2015年是雅培家庭科教项目进入中国第6年。自2010年进入中国以来,雅培家庭科教项目已覆盖全国45个城市,共吸引了22000名城市和农村学校的孩子和家长,约3000名雅培员工志愿者共同参与。

文章主题词:
(作者:刘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