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项作品参加第3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4-04-14 来源:长城网 冀云

4月12日至4月14日,第3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河北衡水中学举行。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富强,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华世勃,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强博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伟格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宣布大赛启动。

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左五)宣布大赛启动。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摄

本届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衡水市科学技术协会、衡水市教育局、河北衡水中学、衡水滏阳中学承办,主要包括竞赛活动和科学教育活动。

本届大赛全省共有40余万名青少年参加,收集各类作品23560项。在各市评审的基础上,有2370项作品上报参加了省级评审。经过初评遴选,407项作品参加终评和展示,其中包括23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26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19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作品、2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10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参赛作品涉及工程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与天文学、生物医学、化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8个学科。

大赛开幕式上,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华世勃致辞。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华世勃在致辞时说,多年来,河北省科协着眼于源源不断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军,与省教育厅等部门密切合作,实施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中学生英才计划、五项学科奥赛、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多个项目。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在这些项目的指引和推动下脱颖而出,走上科技创新之路,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有生力量。

大赛终评展示活动为期3天,在此期间,选手们除了要将自己的作品面向公众进行展示,还要接受评委们的封闭问辩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测评。大赛期间,大赛网上展厅同时开启,公众可登录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https://hebei.xiaoxiaotong.org/)参观大赛网上展厅。

为进一步提高评审水平,涵养优良学风,保证评审工作公平公正,本届大赛组委会特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担任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尚合担任大赛评审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田永君担任大赛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建立起从申报审查、道德审查、项目评审到监督监察各环节全方位保障的大赛组织、评审工作系统。

来自邯郸市试验小学的参赛选手介绍其参赛作品《双风浆双电机风力发电设备》。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摄

展评期间,大赛还组织了一场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伟格为参赛师生作精彩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郭永怀和李佩的传奇故事》。作为郭永怀夫人李佩的秘书兼助手,李伟格与郭永怀一家的交往持续了40年。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李伟格深情地讲述了科学家用生命诠释的大爱精神。郭永怀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他不仅是共和国的英雄,而且是科学家的楷模,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隐姓埋名研发核武器;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几十年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大赛同期举办“学长说”互动分享。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摄

大赛同期举办“学长说”互动分享。邀请往届竞赛获奖的3位河北衡水中学毕业选手,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和科技创新大赛的故事。

据了解,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历经30多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面向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一项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品牌活动,是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一批又一批科技英才在活动中崭露头角、扬帆起航,踏上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时代征程。

文章主题词: 407项作品 参加 第38届 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展评活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