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分赛场、1208名选手实现 线下竞技、云端比拼 ——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2023-03-07 来源:河北省科技馆

2023年3月5日上午9点,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竞技项目比赛正式开赛。河北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河北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讲话

郑丽萍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同志在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科协组织、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要站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依托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品牌,拓展竞赛内涵,创新竞赛模式,提升竞赛成效,以赛选才、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对青少年机器人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努力夯实我国机器人技术和应用人才的基础,为党和国家培育一批批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的时代新人。”

项目裁判长张文涛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陈嘉琪同学全体参赛选手宣誓

本届竞赛采取“云端连线、线下竞技、远程监控”的方式进行,全省12个地市设分赛场,在省科协设立云端赛务管理中心,将比赛化整为零并统一管理。避免了学生们在病毒流行期间跨市大规模集中,在保证选手们赛事水平能够正常发挥的同时又确保了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

云端监控下的各分赛场动态

项目裁判长实时监督各分赛场项目实况

本届竞赛包括: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创新机器人挑战赛、WRO常规赛、创意编程比赛和智能设计比赛共7大赛项。竞赛活动吸引了全省数十万中小学生的关注,经过各市逐层选拔,共有536支队伍、1208名选手、527名教练员成功晋级省赛。适应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各赛项分时段进行,机器人创意比赛、创意编程比赛和智能设计比赛三个赛项已于2022年12月25日完成线上评审、网络测评和网络问辩,比赛成绩也在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进行了公示。三个赛项的优秀作品3月5日同期开启了网上展厅的展示和交流,至此,线下竞技,线上展示,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7个赛项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同步联动。

 

网络问辩

线上技能测试

网络展厅

经过紧张的比拼,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产生一等奖103项,二等奖175项,三等奖239项。为进一步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竞赛监督委员会对7大赛项的比赛进行了全程监督。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是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科技创新和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它通过生动活泼的比赛形式,动手操作的亲身体验,团队合作的探究实践,可以有效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探究精神,从而切实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培养新一代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夯实基础。

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自2009年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竞赛项目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组织管理逐步规范,已成为目前全省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技品牌活动。本届竞赛是我省举办的第14届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比赛规则和程序依据国家机器人竞赛要求,并结合我省青少年机器人发展实际制定。比赛成绩优异者将获得省级证书奖励。

文章主题词: 线下竞技 云端比拼 圆满落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