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科普资源助力‘双减’ 京津冀联合行动”——“我和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22-11-30 来源: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科协、教育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和《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发挥京津冀科学家在科学普及工作中的作用,帮助公众提高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科普资源助力‘双减’ 京津冀联合行动”——“我和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推动京津冀青少年科普活动变平台、平台变生态,营造科普资源和科技教育协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为“双减”工作助力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教育厅

协办单位: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承办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馆

二、活动时间

第一单元“探索星际奥秘”:2022年12月-2023年1月

三、活动对象

京津冀三地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科技爱好者。

四、活动参与平台

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http://hebei.xiaoxiaotong.org

五、活动内容

“我和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单元——“探索星际奥秘”  

一)直播课

2022年12月9日-2023年1月16日,邀请航天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举办5场在线直播活动(直播课程时间安排见附件),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和推广航天领域科学知识和科普技能。

直播时间内,登陆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注册账号进入直播课堂,即可实现与授课专家视频连线,面对面互动和交流,专家在线回答学生提问。直播内容可回放观看。

二)在线学习

2022年12月5日-2023年1月31日,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提供青少年航天科普在线学习课程。在此期间,登陆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注册账号即可参加学习。

三)在线答题

2022年12月16日-2023年1月31日,学生通过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注册账号,在线填写基础信息(包括省份、地市、学校、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并使用唯一账号参与答题;也可点击“河北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注册后直接参与在线答题。

线上答题开始前,将公布70%的题库内容供学习。答卷包括三种题型(单选、多选、是非判断),随机组卷。内容涵盖平台青少年航天科普课程的科普知识。

答题结束后,系统对总分90分以上的答题者颁发“航天科技小达人”电子证书、总分80分—89分的答题者颁发“航天科技小明星”电子证书、总分70分—79分的答题者颁发“航天科技小能手”电子证书。其他答题者颁发活动参与电子证书。

六、工作要求

各市科协、教育局要从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推广,通过各自不同工作渠道推动活动在基层落地。

鼓励动员当地中小学校师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和参与答题活动,并及时提交学校、学生参与活动的照片和视频资料。

联系人:刘燕  陈旭军  郭璐

电  话:0311-86046374

邮  箱:875693390@qq.com

附:“我和科学家面对面”之“探索星际奥秘”单元直播课程安排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教育厅

                 2022年11月30日

文章主题词: 助力‘双减’ 面对面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