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技馆派员参加2023年云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展示交流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3-11-20 来源:河北省科技馆

11月6-10日,2023年云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展示交流活动在安徽合肥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年度“美丽乡村、助力‘双减’、逐梦航天和人工智能”四个主题开展,河北省科技馆选派3名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教师参加活动。

培训班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荣庭,202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退休物理教师唐守平,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龚超等4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科学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如何从学生兴趣出发做好科学教育、如何在航天科普中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AIGC时代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等内容,拓展了教师科技教育视野。安排了8场主题工作坊,重点关注实验活动设计,加深教师对科学概念的理解。河北省与会人员与全国各地同仁团结协作、互相学习,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明显进步,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分享交流环节,全国各地8位科学工作室教师先后发言,邢台市第二十五中学张冰老师以“科创筑梦 未来已来”为题,分享了自己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15年来的心路历程和科学工作室的活动管理经验,引起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活动期间,教师们还来到新建成的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合肥第五十五中学徽派创客工作室学习观摩、现场实践。邯郸市临漳县六朝园小学任世超老师深有体会:“非常高兴参加科学工作室展示交流活动,授课专家的科学思维和方向引领,使我受益匪浅,各地优秀老师的经验分享和互学互助,帮我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培训中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也给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激励我今后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去。”

云上青少年工作室活动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全国性品牌科普项目,以工作室为阵地开展跨学科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21年开展以来,河北省共有100余家各类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参与活动。

文章主题词: 云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展示交流 活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