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人工智能骨干教师培训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0-12-15 来源:河北青少年科技中心

  河北青少年科技中心 昨天为推广和普及人工智能,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任务要求,提升我省中小学科技教师的科学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2020年12月5日至6日,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河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举办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人工智能骨干教师培训交流活动,全省400多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交流活动邀请北京、天津、广西三地四位名师围绕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进行专题授课。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琼以《国内外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教育概览》为题,分析了国内外热衷对中小学生进行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的社会发展诉求和政治政策背景,通过对国内外有关情况的介绍,解释了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素质教育的定位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陈庆丰以《轻轻松松学Python》为题讲解Python发展史、编程环境搭建及学习方法,引导老师们完整体验一个程序从创意构思、框架搭建、代码编写、调试优化到打包成可执行文件的全过程。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讲师刘学瑞以《基于micro:bit实现智能设计》分析了人工智能教育的目的以及人工智能赛事,通过搭建简单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块,讲解了设计与实现简单智能系统的基本过程与方法。中小学高级教师王强以《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之Scratch编程》为题介绍了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基本情况,并针对初学老师讲解了如何借助Scratch软件完成初级作品的制作。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琼《国内外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教育概览》

  科技辅导员观看直播课程

  在本次学习培训活动中,我省广大科技辅导员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大家按照时间要求通过学习平台观看培训,很多老师因为工作时间冲突,晚上加班加点观看视频回放。参与培训的科技辅导员们普遍感到:这次学习培训非常有意义。通过培训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的Python、Scratch编程等人工智能的理论和实操知识,还为以后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

  本次培训借助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全部课程对外开放,扩大了活动的受众范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12月15日前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的学员,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自助打印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辅协联合颁发的电子结业证书,受到科技辅导员老师们的普遍欢迎。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人工智能 骨干教师培训 交流活动
(作者:)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