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开幕式精彩纷呈

本文发布于:2023-05-05 来源:河北省科学技术馆

4月30日,第37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在唐山市科技馆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河北省科协和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河北省科技馆、唐山市科协、唐山市教育局承办。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唐山市委副书记张旭,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李晓亮,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及馆长特别助理、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以及省教育厅、省科技馆、唐山市科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大赛活动

12支参赛队现场报到

开幕式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代表主办单位讲话。王海龙指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历经30多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河北省面向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一项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品牌活动,是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一批又一批的科技英才在活动中崭露头角,扬帆起航,踏上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时代征程。他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组织、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要站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链条,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双减”政策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方法路径, 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契机,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用实际行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党和国家培育一批批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的时代新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评审监督委员会主任刘尚合视频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杜彦良视频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道德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张英泽视频讲话

大赛三个评审机构的主任分别由杜彦良院士、刘尚合院士和张英泽院士担任,三位院士因工作原因未能亲临开幕式现场,但都通过视频方式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全省广大青少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青少年在探索中感悟科学精神,在实践中创新创造,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争做推动国家发展、人类事业进步的栋梁之材。

唐山籍往届大赛获奖选手代表通过视频为大赛送上祝福

唐山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地和东道主,12位唐山籍往届大赛获奖选手在世界各地通过视频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带给自己的难忘经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勉励广大青少年要敢于创新、勇往直前,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他们中间有企业高管、专业学者、大学教授……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参与者和科技创新精神的践行者。他们在青少年时代去努力探索和实践,长大后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成为国家栋梁。这就是需要我们代代传承的“科创精神”!

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目的,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和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发现和培养具有科研潜质、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文/刘燕 郭璐 图/卜建设)

文章主题词: 第37届 河北省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开幕式
(作者:刘燕 郭璐)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