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6-04-01 来源: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6年3月25~27日,由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和省妇联共同主办的第31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在省会石家庄成功举办。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为目的,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省1680多所学校的44万余名青少年参加,收集各类作品23000余项。在各市评审的基础上,推荐上报2201项作品参加省级评审,涉及物理学、工程学、化学、数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医药与健康学、环境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共13个学科。本届大赛的评审工作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初评遴选后,264项青少年竞赛作品、30项科技创意作品、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作品、2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作品和136幅儿童科学幻想画进入终评展示,15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了论坛与交流,参赛代表达500余人。终评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网上查询、公开展示、封闭问辩、小组讨论和大会集体通过等程序,共评出各类参赛作品一等奖442项,二等奖614项,三等奖847项,优秀科技辅导员15名,大赛组委会还综合各单位各部门组织活动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奖”62 个。

  第31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3月27日下午3点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段惠军,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省科协副主席许顺斗,及省科技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和石家庄市科协等有关单位领导在参观大赛优秀作品展示后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优秀科技辅导员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李宗民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李宗民在讲话中指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并对进一步做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下大力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办成具有河北特色的品牌活动。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项目,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二是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参加科技活动的环境,搭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三是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希望每一个获奖者发扬成绩,不懈努力,在科学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他希望代表河北省参加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同学和辅导员们,在全国赛场上拼搏进取,进一步展示河北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风采,为河北争光。
  第31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与往届相比,创新与科技水平有所提高,充分展示了我省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现阶段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关注社会、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求知热忱。参赛项目选题广泛、构思巧妙、新颖实用,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探究性、研究性学习的丰硕成果。展评期间,石家庄市部分学校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到现场参观,承德、廊坊、邢台、邯郸等地市还组织科技辅导员观摩团到现场观摩学习。

文章主题词:
(作者:杨孟刚)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