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4-04-17 来源:河北省科学技术馆

4月12日至4月14日,第3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河北衡水中学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衡水市科学技术协会、衡水市教育局、河北衡水中学、衡水滏阳中学承办。

本届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自2023年12月启动以来,全省共有40万余名青少年参加,收集各类作品23560项。在各市评审的基础上,有2370项作品上报参加了省级评审。经过初评遴选,23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26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19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作品、2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和10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参加终评和展示,同时17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论坛进行交流。参赛作品涉及工程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与天文学、生物医学、化学、行为和社会科学共8个学科。

来自全省各市的15支代表队共计367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大赛终评和展示活动,活动为期三天,在此期间,选手们将自己的作品面向公众进行展示并接受评委们的封闭问辩和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测评。大赛面向公众公开展示期间,超过2000人次的科技爱好者现场观摩了大赛作品并与参赛选手互动。

作品公开展示现场

本届大赛的评审工作分初评(线上)和终评(线下)两个阶段,共评出各类参赛作品一等奖369项、二等奖796项、三等奖1144项,郑大海等科技辅导员被评为“十佳科技辅导员”,河北衡水中学等学校被评为“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同时选拔20项中小学生创新作品和1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上报参加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京津冀科技创新教育校长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如何开辟新赛道”为主题,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知名学校校长和科技教育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加了论坛。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强博士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必要性和实施路径》的主旨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落实科学教育改革创新的方法建议,参会校长们受益良多;来自北京、天津和省内的中小学校长代表参与“校长沙龙”交流经验、进行研讨;科技辅导员论坛则以共同推进科学教育改革为目的,通过优秀科技辅导员宣讲科教方案,展示科教创新理念和先进活动创意设计。

刘强博士做主旨报告

京津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校长沙龙

科技辅导员论坛现场

大赛同期举办了河北省往届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选手“学长说”活动,河北衡水中学往届毕业生王启明、胡枭玮、张程皓三位学长回到学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我”和创新大赛的故事,引发学生们的共鸣,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学长说”交流现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请大家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4月13日晚,大赛同期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李佩先生秘书李伟格,为大赛选手及衡中学生代表近千人分享了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郭永怀和夫人李佩的传奇故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什么是科学家,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在少年们的心中播下热爱科学、报效祖国的种子。

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现场

本届大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科创理想为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指示要求,以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社会责任感”为目的,通过科技竞技、交流展示,发挥活动的示范性、导向性作用,鼓励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涌现,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我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大赛网上优秀作品展厅同期开启,未能亲临现场的科技爱好者可登陆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https://hebei.xiaoxiaotong.org/)参观大赛网上展厅。

文章主题词: 第38届 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展评活动 成功举办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