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龙悦杯”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发布于:2009-04-30 来源: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由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局、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的,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的第24届“龙悦杯”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评活动,于4月16日—19日在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17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翟海魂主持,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唐树钰代表大赛主办单位作重要讲话,唐山市委副书记张义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第九届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李有成宣布“第24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展评活动开幕”。省科协副主席许顺斗、唐山市人大、唐山市政府、唐山市政协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结束后,领导们同青少年朋友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赛作品的展示活动。4月19日上午举行了严肃而热烈的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省科协副主席许顺斗、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勇和唐山市的有关领导出席并为本届大赛获奖选手、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出席开幕式领导

参赛的学生代表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有20多年的竞赛史,是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综合性竞赛的活动,也是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


领导参观作品展示

  本届大赛全省有6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完成各类参赛作品11580项,在各市评审的基础上,有1812 项作品上报参加了省级评审。经过初评遴选有229项竞赛作品、12项优秀实践活动作品、1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作品和100幅科学幻想画参加终评展示活动, 15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优秀活动方案论坛进行交流。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的13个子学科。所有参评作品,经过展示、问辩,共评出各类科技竞赛作品项目一等奖369项,二等奖415项,三等奖778项;优秀科技辅导员15名;优秀组织奖55个。

  近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青少科技创新活动的不断深入,河北省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质量有明显提高,如2009年我省有两项2008年全国获奖作品分别被全国选为参加“国际青少年工程大奖赛”和国际作品展示,实现了河北省历史零的突破。每年一届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倾注了无数科技专家、科技辅导员的心血。多年来,许多专家、科技辅导员及热心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有识之士,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届大赛我们高兴地看到,参赛作品与往届相比创新与科技水平又有明显提高,反映出青少年关心周围事物,善于发现问题,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届参赛作品选题广泛、思路活跃、构思巧妙,新颖实用,种类丰富,充分展示了河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探究性、研究性学习的丰硕成果和当代青少年的科技智能及创新意识。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开展,对于增强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