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燕赵学堂”首场讲座走进石家庄第一中学

本文发布于:2024-03-27 来源:河北省科技馆

3月23日下午,由河北省科技馆主办的“燕赵学堂”2024年首场讲座走进石家庄第一中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郭红锋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天文专题科普讲座,近200人的礼堂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

郭红锋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图书馆原馆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 国际动手天文教学组织(Global Hands-On Universe)中国负责人,北京教委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天文分会副理事长。

郭红锋从天文的基本概念讲起,解释了概念在实际中的应用,用生动详实的实例让大家深入理解其概念和原理。她还通过切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程和大国重器“中国天眼”(FAST)研制的故事,深情讲述了在FAST研制过程中,以南仁东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工作者的光辉事迹以及他们身上所彰显的“天眼”精神。她建议,青少年在学习中不仅要了解科学知识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更要挖掘概念与现象的关系,多动脑筋、多想问题,勤动手、善观察,培养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维模式和方法,全面提升自身科学素养。

在讲座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求教,提出了很多有趣、有价值的问题,郭红锋耐心解答,激励同学们要热爱祖国,培养科学家精神,努力成为 “五育”全面发展的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小贴士:

“燕赵学堂”是河北省科技馆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公益性科普报告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文章主题词: 燕赵学堂 天文 科普讲座 首场
(作者:赵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