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让我们共赴科技之约

——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前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7-13 来源:河北省科学技术馆

7月11日,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前培训活动在石家庄市成功举办,活动由河北省科协和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科技馆承办。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河北省级专题营项目负责人,各派出地市项目主管及河北省全体带队教师和石家庄市的入选营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中,河北省科技馆馆长冯辉介绍了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基本情况,并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各省级专题营承办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将安全放在首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预案,确保活动万无一失;三是各市组织单位要做好营前培训,加强各地的活动宣传,扩大科学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带队教师要认真履职,在做好学生安保工作的同时当好学生的科技辅导员;五是全体营员要树立团队意识、形象意识和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彰显河北风采。

省教育厅校外培训监管处的项目负责人齐立也充分肯定了高校科学营活动的意义和作用,他表示,希望这次活动能够点燃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和探索精神,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培养科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三年“云上科学营”之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活动,也是河北省组织开展省级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第一年。河北省级专题营由省管理办公室依据河北区域特色和社会关注热点设定,包括航空航天专题营和现代农业专题营。其中,省级航空航天专题营由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承办,省级现代农业专题营由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同福集团共同承办。培训活动中,两个专题营的项目负责人就活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8月1日和2日,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省级专题营将分别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开营。来自省内的200名优秀高中生和20名带队教师将亲身体验和探索“航空航天”的魅力和“现代农业”的风采,走入大学和科技企业,通过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动手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科技魅力,探索科学世界,点燃青春激情,放飞科技梦想。

培训活动中,来自唐山一中的杨小平老师分享了自己连续10年作为带队教师的优秀经验。他表示,作为带队教师有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每年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虽然是一项挑战性的任务,但通过与学生们共同探索科学的乐趣和奥秘,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思维,也让自己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他认为,作为带队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个体差异和需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兴趣和潜力。

来自石家庄一中的2022年高校营优秀营员杨尚可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营经历和感受。她表示,通过参加高校营了解了当今科学发展的前沿,坚定了科学信仰,会怀着对科学的热爱和初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前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正式启动。

 

相关资料:

2023年河北省高校科学营活动线下招募营员460人,包括北京营130人、辽宁营130人、省级专题营200人,其中省级航空航天专题营100人、现代农业专题营100人;线上招募营员30人。其中吉林大学10人、湖南大学10人、西北工业大学10人。按照10:1的比例,我省招募带队教师人数为49人。

2012年,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发起主办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每年在暑假资助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11年来,河北省科协和河北省教育厅作为省级活动的主办单位,共选拔组织省内4000余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的知名985、211高校的科学营活动,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体验高校的科研设施、科技资源和科学之美,取得了良好成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日益增强,已成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为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杨科)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河北省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营前培训
(作者:刘燕 冯璐)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