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井陉县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12-1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12月10日,第15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石家庄市井陉县举行。这是该项赛事自2009年启动以来首次在县域举行。

本次竞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井陉县人民政府承办,井陉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旨在通过竞赛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从2009年开始,目前已成为全省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技品牌活动。

河北省科技馆馆长冯辉:“我们举办竞赛的目的,是通过竞赛活动来培育青少年科学兴趣,激发他们的探索欲、求知欲,培养他们的科学家潜质。15年的竞赛历程涌现了很多通过竞赛对科学产生兴趣,进而对他的人生产生影响的案例。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助力学校双减这个指示之后,我们的竞赛活动还要进一步把它下沉到基层,扩大它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学生、青少年,了解机器人竞赛,通过机器人竞赛了解科学的知识。”

本次竞赛分设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skills机器人综合技能、机器人工程挑战活动(RECA)、WRO常规赛、机器人创意比赛、创意编程比赛、智能设计比赛等七个项目。来自全省11个地级市和定州、辛集、华北油田的429支参赛队、999名中小学生选手和429名教练员将参加现场竞赛和展示交流活动;74名创意编程项目选手同期线上参加技能测试。

竞赛总裁判长王跃:“这是一次全省范围内的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活动,通过机器人竞赛他们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他们团队之间的合作能力,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竞技的舞台。通过这个平台他们可以去展示自己的技能,还可以结识更多的伙伴,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来为一个共同的兴趣去发展,这样对他整个人生也是一件非常有帮助的事情。”

参赛选手张家铭:“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学习了不少新的知识。接下来我要迎接我下一场比赛,我需要更加努力了。”

参赛选手赵一涵:“这次比赛我特别的开心,通过这次锻炼让我提高了创新意识,在比赛中我们努力编程,最后得到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体会到了人工智能对我们文化课有许多的帮助。”

竞赛期间,井陉区域品牌产品、美食及非遗手工文创产品也纷纷亮相赛场外围。据了解,国内“独角兽”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华北总部”项目2021年落地井陉县后,井陉县依托这家企业的技术,本着“井陉建、省会用”的原则,建起了井陉县科技馆,目前已成为省会智能教育基地。自2022年3月起,井陉在全县中小学常态化开设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

井陉县委副书记韩建辉:“我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我们井陉的青少年更加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从我们井陉多走出几个科学家。”

(河北台杜岩卿,井陉台韩力军)

责任编辑:王岩

文章主题词: 第15届 机器人竞赛 井陉县 青少年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