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复赛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23-05-22 来源: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组委会办公室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科协、教育局,省内各高校:

按照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统一安排,河北赛区复赛将于2023年5月27日~28日在邢台市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赛项目

(一)智慧社区

分大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复赛入围名单见附件2、 3。

复赛:采用现场演示、作品展示和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查参赛队伍的作品操作能力、现场表达能力以及表演展示能力(演示形式不限)。

(二)未来太空车

复赛入围名单见附件4

1.比赛形式

复赛为现场制作未来太空车;按照抽签顺序轮流上场,进行三轮比赛。

2.比赛材料

复赛:装置制作须使用组委会提供的N20减速电动机和5号电池(AA、LR6、1.5V);装置制作所需的其他材料,如电子元件(只能是导线、开关、电池底座)及涉及运动的机械零件(如不可拆解的齿轮、齿条、轴等)和工具自备。

3.比赛时长

制作和测试:2小时;3次赛台测试机会,每次120秒。

每轮比赛:从静止出发、翻越障碍物、抵达终点用时不超过180秒。

二、代表队组成

各市分别组成代表队,由领队、带队教师和参赛选手组成。各市科协确定领队1名,每所中学派出带队教师1-2名。每所大学派出带队教师1名,领队与带队教师共同负责参赛期间本学校参赛队伍所有人员的组织联络、安全教育、会务协调等工作;参赛选手为入围复赛的学生(名单详见附件2、3、4)。

三、报到注册

时间:2023年5月27日 13:00-18:00

地点: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2楼(学院东楼进入)(邢台市信都区泉北西大街1169号)

请各市领队认真填写《参赛人员注册表》(附件5)、《安全协议》(附件6)签字盖章后于5月25日14: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875693390@qq.com。各市代表队由领队带领集中报到并现场提交附件5、6材料纸质版,按照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进场布展,不接受个人单独报到。

报到注册时,工作人员将为每位参赛选手派发带有芯片的证件。比赛日(28日)进出赛场赛点,证件将作为唯一凭证,请务必妥善保管证件,避免丢失。

四、日程安排

复赛将按照《大赛日程》(见附件1)进行,如有变动,请以现场发布通知为准。

五、注意事项

(一)智慧社区

1.制作展板:每个作品一个展位,现场提供桌子一张,椅子2把,展板1套(包括制作好的楣板1块和空白三折KT板1块)。参赛选手需要根据三折KT板大小提前制作自己的展板并带到现场。展板材料中不得出现指导教师姓名、专家评价、媒体报道材料、以往获奖情况、正在申请或已获得专利情况等信息,不得出现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权的内容。展板具体尺寸要求如图:

2.布展:选手应按照楣板上的信息确认自己的展位。在空白三折KT板上制作,粘贴自己的展示材料(工具现场提供)。不得制作携带其它形式的展板。

3.请在参赛时自行携带所有完整申报相关材料(包括创意设计报告、作品方案等)、演示视频PPT、模型和作品实物,进行现场演示及问辩。演示视频PPT等电子材料请自带U盘拷贝,并于报到布展当天请工作人员现场拷贝测试。作品展示材料中不能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管制刀具;作品用电电压不得超过 220 伏。

4.智慧社区项目展示和封闭问辩分区进行,选手在自己的展位进行展示交流,问辩前由工作人员引导前往问辩等候室。

5.封闭答辩:作品陈述及展示7分钟,评委问辩8-10分钟。

(二)未来太空车

1.参赛队伍28日10点携带完整装备到备赛区签到及抽签,并到备赛区相应位置入座。

2.选手不得携带额定功率超过150W的电动工具、压缩气体类工具、可燃物驱动的工具、尖锐、开刃且总长度超过15cm的刀具等工具;

3.比赛区为封闭区域,参赛期间所有参赛选手不得离开赛场,不得携带各类电子通讯产品。

六、活动费用

大赛期间,正式参赛代表的住宿费、交通费、展板制作费等费用自理;餐费由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组委会可协助联系住宿。

七、其他事项

1.各市接此通知后要尽快与有关部门联系,抓紧时间按要求组建参赛代表团并认真做好展示和参评准备。

2.各代表队领队要切实担负起组织管理责任,加强对成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往返途中安全保障工作;大赛期间,各代表队要遵守各项安全规定要求,按照组委会要求参加各项活动,确保大赛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3.大赛期间所有安排均以代表队为单位,请各科协领队统一管理参赛队员和带队教师。智慧社区封闭问辩区和未来太空车比赛区,除参赛人员、评委、裁判、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所有领队、教师等无关人员不得在赛场逗留。

4.参赛选手在参加问辩期间,应随身携带自己的有效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学生证,没有身份证明的,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否则将取消选手参赛资格;项目展示过程中,参赛选手要积极向专家、参观者介绍本项目作品的有关内容。

5.未参赛、弃权或比赛时项目作者中有任何一人未到现场参赛的,将取消该项目竞赛资格。

6.复赛规则请登录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https://hebei.xiaoxiaotong.org/)、河北省科技馆网站(https://www.hbstm.cn/)大赛专栏查询各命题复赛部分内容。

八、联系方式

河北省科技馆

联 系 人:刘 燕 陈旭军

电 话:0311-86046374

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联 系 人:杨少田

电 话:18831956866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联 系 人:郭少卿 孙立涛

电 话:13315927583 15512836799

附件:

1.大赛日程

2.创意社区(大学组)复赛入围名单

3.创意社区(中学组)复赛入围名单

4.未来太空车复赛入围名单

5.参赛人员注册表

6.《安全协议》

活动通知: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活动的通知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组委会办公室

(河北省科技馆代章)

2023年5月22日

文章主题词: 第九届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河北赛区复赛 通知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