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补充通知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文件冀科协〔2020〕27号
本文发布于:2020-09-01 来源: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科协,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做好机器人科学技术普及的新举措,经研究决定,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采取“云端连线、线下竞技、远程监控”的模式进行,设立各市分赛场和云端赛务管理中心,将比赛化整为零并统一管理,确保赛事公正推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地点

  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项目比赛定于2020年10月24日进行网络问辩(具体时间和参加人员另行通知);竞技类项目比赛定于2020年10月31日举办(各市分赛点根据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和规则

  根据《关于举办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冀科协〔2019〕61号),本届竞赛竞技类项目比赛为:

  1.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2.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

  3.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4.WRO常规赛。

  创意类项目比赛为:机器人创意比赛。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创意比赛均设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WRO常规赛设小学和初中两个组别。

  所有竞赛项目规则将参照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和2020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WRO常规赛规则,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设定。各申报单位可登陆“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http://hebei.xiaoxiaotong.org)下载《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各项目规则说明》。

  三、竞赛申报

  本届竞赛的申报须严格按照《关于举办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冀科协〔2019〕61号)文件的相关要求进行。

  竞赛申报网站为: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http://hebei.xiaoxiaotong.org),2020年9月27日始,各市主管部门根据选拔、审核结果,按照《名额分配表》内各项目数量申请本市授权号,将《授权号申请表》发至指定邮箱(363347498@qq.com),网上申报时间为9月28日9:00—10月12日24:00,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四、竞赛模式

  (一)机器人竞技项目比赛

  1.机器人竞技项目现场赛不做全省现场集中,将在各市分赛点进行竞赛,组织方安排执行裁判前往各赛点进行赛事服务。

  2.根据不同分赛项要求,参赛选手现场完成各项任务,裁判根据现场完成情况予以评判得分。

  3.设立云端赛务管理中心,各赛点将同步线上监控和直播,项目裁判长和总裁判长将远程实时关注各赛点情况,实施仲裁和现场情况评析。

  (二)机器人创意比赛

  机器人创意比赛将采取线上评审模式,分为资料评审阶段和问辩评审阶段。

  1.资料评审阶段:

  此阶段将由评审专家组通过参赛队伍提交的项目演示视频、展板设计稿和研究报告等电子资料进行评审。

  提交材料要求:

  (1)项目演示视频。要求如下:

  A.格式要求:提交视频格式为MP4格式,视频分辨率不低于640*480像素,文件大小不超过50MB,播放时长不超过5分钟。

  B.视频内容:视频需要将选题来源、研究过程(创作过程)和创新点等要素阐述清楚,特别是真实展示在研究过程中本人所做的工作。视频的重点部分为机器人的动作演示。集体项目的所有选手均要求参与视频录制(不要求同时出现在视频中),参赛者须对所展示项目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展板设计稿。要求如下:

  A.尺寸要求:1500像素(宽)×2000像素(高);宽高比为3:4,JPG格式,大小不超过3MB。

  B.展板内容:展板内容中不得出现学校名称、学生或指导教师姓名等个人信息,不得出现专家评价、媒体报道材料、以往获奖情况、正在申请或已获得专利情况等信息,不得出现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权的内容。应包括摘要、选题目的、应用原理、技术和方法、性能测试、结论、参考文献等内容。

  (3)研究报告。要求为:字数2000—10000字,应包含外观图、结构图、原理图等。允许上传1个文件,文件大小5MB以内,文件类型为:doc、docx。

  2.问辩评审阶段:

  由评审专家组根据资料评审阶段的结果确定入围问辩评审项目,综合问辩成绩确定该项目一、二等奖。

  五、竞赛要求

  1.竞技类项目比赛在全省12个市设分赛场(具体地点根据报名情况另行通知),各市科协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主管为分赛场主要负责人。负责防疫部署、赛场协调、人员调度、赛事指挥、突发情况处理等一切与赛事有关的工作。

  2.各分赛场须严格按照组织方的硬件要求布置现场,并具备直播监控、视频互动、成绩实时上传的技术环境。

  3.各比赛现场设场地裁判两人,其中本地裁判1人,组织方执行裁判1人。如遇执裁疑问,须经执行裁判确认后上报远程裁判(项目裁判长和总裁判长),协商做出最终裁决。

  六、注意事项

  1.鉴于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特殊性(能力风暴和中鸣场地不同),参赛选手可以自行指定比赛场地。(各分赛场也可以在设备统一的情况下统一场地)

  2.各市科协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各分赛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报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备案,切实做好现场组织管理工作。参加现场活动的选手及教练员也要注意个人防护,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3.关于比赛规则的任何修订,将及时在“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上发布;关于规则的任何疑问可通过各项目QQ技术群进行答疑(二维码见平台《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各项目规则说明》)。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 燕

  电 话:0311—86046374

  电子邮箱:363347498@qq.com

  通信地址:石家庄市西大街73号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补充通知 机器人竞赛 第12届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