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青少年科学教育骨干教师素质提升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4-01-30 来源:河北省科技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进一步提升我省青少年科学教师的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2024年1月21日-26日,河北省科学技术馆和河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联合举办了河北省青少年科学教育骨干教师素质提升活动,来自全省11个市和定州、辛集及华北油田的218名科学教师参加了现场活动,37140名科学教师报名参加了线上活动。截至1月29日10点,线上课程总浏览量达到228878人次 。

开班仪式现场

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兼战略发展部部长华世勃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兼战略发展部部长华世勃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指出: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建设高素质科学教师队伍的迫切要求,具有重要意义。科学教师是推动科学教育的主力军,其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决定了科学教育工作能否落实、是否有效。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科技创新人才的时代背景下,科学教师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能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通过了解青少年科学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学习先进的科学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科学教育方法,形成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思路、找到新方法和新路径,充分发挥科学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我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本次活动包括政策学习和科技教育活动业务学习两部分。在政策学习部分,河北省科技馆馆长冯辉介绍了河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竞赛、科普活动和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河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副处长陈建玺就《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原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李晓亮为全体骨干科学教师进行了《新时期促进科学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指引》专题讲座。

在科技教育活动业务学习部分,本次活动邀请10位全国和全省资深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的专家和名师,围绕2024年河北省科协开展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五个方面进行授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解读、讲授、分享、交流,促进我省青少年科学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在认知、方法、能力、经验等各方面的提升。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讲解透彻、实操性强,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全部课程在“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创新学院进行了资源共享,全部对社会开放,未能及时参加活动的科学老师可随时通过线上平台自行学习。

参加线下活动的老师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参加线上活动的老师在认真听课。

学习结束后,线下参加活动的老师进行了验收测试。

(文/图 河北省科技馆 刘燕 陈旭军)

文章主题词: 科学教育 骨干教师 素质提升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