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开展建党百年献礼——院士专家讲科学“科学与中国”系列主题讲座宣传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1-04-27 来源: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近日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联合策划开展建党百年献礼——院士专家讲科学“科学与中国”系列主题讲座活动,邀请院士专家围绕“科学与中国”主题作专题讲座报告,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发展成就、历程和著名科学家淡泊名利、矢志报国、攀登科学高峰的故事。该活动于4月19日正式推出,目前已完成两期。讲座视频通过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微信公众号、河北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等渠道宣传推送。

第一期于4月18日播出。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馆研究员、原馆长、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协原副主席王渝生作《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的主题报告,讲述了中国科技在古代、近代、当代三个时期的成就与崛起,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解放区科技事业的兴起,新中国科技发展的五个里程碑和八项重大科技成就,介绍了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举的措施,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囯的目标。

第二期于4月24日播出。邀请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郭曰方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时期的科学家故事,让青少年深度了解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以此激励青少年积极投身科技事业、矢志报效祖国。

建党百年献礼——院士专家讲科学“科学与中国”系列主题讲座活动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干部职工、我省广大青少年学生和科技辅导员中广泛传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建设科技强国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密切联系实际工作,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助推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院士专家讲科学”活动是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承办,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共同协办的科学传播品牌活动。活动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校、研究院的院士及专家,为公众带来覆盖不同学科、不同知识领域的科普讲座。自2020年5月30日推出后,已经播出11季,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文章主题词: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建党百年 献礼 院士 专家 科学 科学与中国
(作者:郭璐)
评论(0)